讀經與譯經 - 2019年04月號


聖經主線大追蹤 讀經日記 分享專區





智慧的益處
箴言二章1-22節

「側耳聽智慧,專心求聰明。」(箴二2)

這句話經常可以在金句卡上找到,尤其是勸勉學生、晚輩的心意卡。這兩天開始讀《箴言》,看起來都是在重複類似的事:要曉得智慧,要知道敬畏上主是真知識的根基,上主賜人智慧。為甚麼聖經要喋喋不休地把這些「真理」說完一遍又一遍,好像一位嘮叨的母親?

因為智慧的確是要努力找回來的,而且世間充滿着各樣的學識和說法,在聖經的時代相信亦然。有古老文明,有多國神明,有哲理思想,每一個學派和宗教都在教導人該怎麼生活,跟隨甚麼榜樣,用甚麼儀式可以帶來風調雨順⋯⋯如果智慧不像快要扯破喉嚨那般,在街上吶喊,人會轉過頭來定睛看她嗎?如果智慧不大力呼籲,用各種好處和壞處幫人明白敬畏上主的重要性,人會懂得就近真理的源頭嗎?

信主的人,該用甚麼理由去認定上主就是神,是斷定生死禍福的萬有主宰呢?

「因為上主賜人智慧!」(二6)敬畏神,認定他的神聖,人就能知道如何在現世正直地走下去。

當四周有惡黨邀你密謀作惡,當暗處有淫婦勾引你背約縱情,我們知道,最該聽信的是誰。


加入漢協Facebook讀經羣組,分享你的讀經點滴

現徵收讀者的讀經心得分享,歡迎投稿至gbpsubmit@chinesebible.org.hk
如獲刊登,將送出漢協電子現金券乙張